2009-06-03

癌症(17)- 為什麼? 不知道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不是我 ?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不是我 ?』

這一陣子比較常跑醫院,複診時在排隊的在我前三個與後三個都是癌症,有幾個正在化療與放療中,面容有點呈黑色,有幾個人是選擇從臉上開刀而不是口腔內,很明顯的刀痕,並且拿腿上的肉去補臉上的肉,我想,他以後儘管治療了在每次照鏡子的時候,是不是也會想起過去的這一段日子,是不是也會有矛盾的情愫在心裡。上星期六在台大做 MRI檢查時,在我之後的一個女孩子看起來比我年輕不少,躺在病床上被爸爸推到儀器旁,看起來是頭頸癌或是乳癌(乳癌的可能性居高),她爸與護士三人合力將她從病床搬到距離約30公分旁的儀器床上,短短的30公分,讓這女孩哀叫著但也說不清楚話,只聽的到痛苦的呻吟還有痰的聲音(我以為是氣切,但問過護士後才知不是,應該是手術的關係)。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辛苦與折磨?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不是我 ?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不是我 ?』 這樣的疑問句,偶而在一個人時會這樣在腦中發問,我知道我不該這樣想,正向能量與負向能量交替地矛盾著。

有陣子買了很多書,在網路上也找了很多資料,看很多癌友的 Blog(加上奇摩有個抗癌同學會),我很想知道為什麼會有癌症、怎麼發生的、怎麼過來的。每天看癌友網誌的歷程,都會有很多感觸,有些人寫寫突然沒文章一陣子後,就會有旁人代Post,因為筆者可能危急了或走了,我也只能在電腦前無言地將網頁鏈結刪去。

是空氣不好 ?是前幾輩子做了很多壞事 ? 是飲食 ? 是宗教信仰不對 ? 是壓力? 是情緒 ? 是報應 ?

另外以下的這些人都是30 幾歲,有吃素多年的湯家安最後在結婚前被宣告得了大腸癌三期,在癌症後恢復葷食偶而上媒體大力的付出心力關懷別人。有讓媽媽帶去看鼻子過敏症狀,卻意外發現原來是鼻咽癌作怪的hahacancer,有老師與作家兼俱的柑橘類意外得了大腸癌4期。有用相機來抗肝癌併肺轉移的攝影師瑞金大哥,辛苦痛楚熱情兼具。自己肺腺癌末期的小小魚,家裡的3歲小朋友也得了癌症,雖然樂觀但是想來卻很辛苦令人心酸。Brandt 夫妻拒絕化療透過宗教自修還有控制飲食自療癌症。26歲的女生照X光意外發現下顎骨肉癌切除7公分的下顎骨。還有幾個本身是醫師卻也意外得到。真是無言...,當然還有很多~ 但寫不下去了~

結果,只能歸納在「身心靈」三方面,但是卻無法收斂到絕對相關的因素而導致,大多都只能事後推敲事後諸葛。

1 意見:

chawae 11:42 下午  

有些事情好像就是沒有一定的結論
只能強迫自己從不干願,無力反抗,到欣然接受,或許要隔很久才能在心理接受這個事實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