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癌症(7)- 鼻胃管

開刀完第二天我比較清醒,左手上有一個嗎啡止痛劑,要是覺得疼痛自己按一下就可以了,這樣的止痛方式大概付費 8500元,手上還有幾個軟針插著有點不舒服,隱約感覺我的左腳跟有個洞會痛,右手有個止血帶,我猜應該是輸血的關係才會有這兩個傷口。關於今天的進度,護士一早就跟我說大約下午的時候需要拔掉導尿管,我才知道我身上插著導尿管,心中不免擔心拔掉會不會痛,下午一個實習醫師來了,口述拔的過程中會有不舒服的狀況,接下來沒2秒瞬間管子就被拉了出來,被拉的過程,那裡感覺真的是ooxx。接下來由於我住的是三人房,只能使用公共廁所,我實在沒有走路的力氣,所以小號的時候我只能用尿壺。


第三天,護士說我的營養針不能再打了,今天的進度是裝鼻胃管,必須要裝否則營養會不足。傍晚的時候,醫師來幫我裝裝了兩次才成功,第一次失敗的原因是因為管子在口中盤旋沒有進到胃,插管的過程真的是很不舒服,眼淚鼻涕能流的我都流了,插完了以後,連呼吸或是稍微移動都感覺的到一條管子卡在鼻孔與喉嚨間,我呆了很久,醫師說過幾天就適應了,越年輕的人對這種管子越敏感越不舒服,會有噁心感嘔吐感但是也吐不出來,吞口水會痛,睡覺時由於角度的關係管子摩擦也會常常醒過來。而這條鼻胃管就是我往後2個多星期進食的主要管道,我喝的是安素,剛開始時只能喝大約30cc,後來到出院前大約可以喝1罐。

另外需注意的是鼻胃管每天都要清潔保養,清潔的時候大約要拉出5公分左右,並且在鼻孔附近擦醫院給的四環黴素藥膏,再把管子放回去,這樣的動作是要確保日後拿下管子時不會出血也避免鼻腔黏膜與傷口不易癒合,第一次會不舒服但習慣後就好了。另外在每次進食前都要先用針筒將胃的東西先抽出來看看,是不是空氣太多?是不是沒有消化?  注射安素後也要灌些水讓管子暢通並注意不要讓空氣打進去。

3 意見:

chawae 3:27 下午  

導尿管確實是一個很討厭的管子
都禁食那麼久,那來這麼多尿可以尿
也難怪有人想燒掉它,呵~~~

rodman.lu 10:25 下午  

事實上我還想打那個拔我管子的醫生,都不給我先講一聲,就一股兒的拉了出來,喔喔喔~~~ 那種感覺很很很...... 很....,也要想想我以後還要使用耶....

chawae 11:14 上午  

人生還真的如你所說,充滿意外
之前聚餐時,你還一直問我裝導尿管是什麼樣的感覺

不過我被拔導尿管時,是沒有太大的感覺,或許是小護士的手拔的好,所以沒感覺,呵~~

我第二次開刀取鋼板時,就好像沒裝導尿管,或許是開刀時間短,或則開完刀,就幫我拔除了,總之可以自己走動上廁所,就沒有必要裝一個導尿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