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癌症(1) - 遊學後

自美國遊學回台後,由於住家附近有一間新開牙醫,我老婆想趁這一段空檔把牙齒整理整理,在陪她去的時候,我也順便洗一下牙,在洗牙和補牙的過程中,牙醫原以為可能只是水泡吧,就在動手要抽出腫瘤內物時,另1個經過的牙醫看到說不要動,那應該是血管瘤,刺破會大量流血,這時我心中有點害怕了起來,心想剛剛刺進去了沒阿?牙醫建議我去馬偕大醫院看,當時兩個牙醫均表示沒看過此例。


掛了馬偕有名耳鼻喉科醫生的號,不過他很忙,先讓其他醫師看,「好大,看起來像是良性的」,我心中鬆了一口氣,聽起來是好醫生醫術高明,後來主治醫師過來看了,說這直接去照CT(斷層)才能判斷,這樣的病例很罕見,心中又涼了一半。幾天後照了CT,再去看報告,主治醫師說「這種上皮細胞會吃骨骼組織,會擴散會長大,新竹馬偕暫無資源處理,建議轉到台北長庚醫院處理,他會幫我轉到適當的醫師,並會同整型外科協同開刀」,我問「為什麼要整型外科」,醫師答「因為要把後上顎的組織皮肉骨頭挖乾淨,如果不整型,外表臉部會塌陷。術後重建期大約幾個月,副作用可能會是表情不自然。那假如不處理的話腫瘤可能會吃到鼻腔骨骼組織」。

在場的老婆聽的也嚇到了。回家後,ㄧ直在想到底要怎麼辦?真的要到長庚開刀嗎?Survey了網路上的資料,醫生、症狀、CT片,決定還是到台大好了。 

台大口腔診斷外科的兩個醫生輪流看了我的CT片,再多照了幾張X光,發現我是兩個病變,並不是一個,其中一個是看的到的腫瘤(大約是 2.5cm X 1.5cm),另1個在口腔上顎與鼻腔中間看不到是一個囊腫,我的臉又綠了,醫生當場幫我轉到口腔顎面外科。

接下來就是我後來的主治醫師,他先幫我抽腫瘤內的汁液,再幫我切片,切了一塊一公分左右的肉下來真是痛,後來兩個星期後切片報告出來了,主治醫師說化驗結果只是切1小塊肉看起來雖然沒有惡性可能只是唾液腺發炎,但因為不清楚病因還是觀察幾個月之後再複診,於是約了三個月以後複診。

這個時候我和我老婆真是放心不少,可能只是唾液腺發炎而已,就這樣坐高鐵回竹北了。


1 意見:

jerose66 12:06 下午  

真的是會被你嚇死...

還好...沒事...

要多保重阿!

張貼留言